Thursday, April 12, 2007

种树 & 养猪

上周末,走马观花的到杭州玩了半天,下午又转战西溪湿地。我感觉西溪湿地这地方很好玩,那是一些被水隔离开的小陆地。水多陆少,乃地球之具体而微者。看到这个地区的平面图,也不难总结出小陆板块漂移学说(Aha! Had they ever fit together?!)。在这地方的游览方式,就是拿着在湿地公园买的旧船票,登上一艘20人的破船,抢到一个靠船边上的位子(记住务必一定要抢到靠窗上的位置!),看着外面的水发呆,然后到一个村子的码头停下来,大家下船,绕小陆一周,然后赶紧跑回码头,出示旧船票,上破船,抢位置,再到下一个村子……

在船上的时候,会有一位涉世不深的当地年轻导游姑娘来讲解湿地的情况,指导来自城里的乘客认识一些水鸟之类的。也会提到一些当地的乡土风情。当游船从一个狭小的流域转向到一片宽阔的水域时(相当于地球的太平洋),导游姑娘熟练的感叹道,“……真是山穷水复疑无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,这就是村里在端午节赛龙舟的地方,大家也可以看到村口那三棵粗壮的香樟树……我们这边的习俗,是家里生了姑娘就要种一棵香樟树,当姑娘嫁人的时候,要砍掉当嫁妆……大家知道,香樟树是不容易长的很粗装的,我们村口这三棵却都是很大的香樟树……”,也许这时,她忽然注意到了乘客们不约而同疑惑并富有求知欲的表情,解释说“当然,这也不是说这三棵树的家的女儿嫁不出去呀……”。

今天把这段故事,讲给别人听,马上又得到一个反馈问题,就是生男孩要有什么仪式……我幽幽的思考了一下,回答说“我想,大概是养猪吧”。因为我想,村口的大树,至少说明了计划生育对于生女孩子是‘少生孩子多种树’,对于男孩就应该‘少生孩子多养猪了’”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沙发说:
看你每天吃的香、有的玩、有树种和猪养……着实很是让我眼红。
我因吃不饱,常常睡不着;因为睡不好,常常吃不下……
另外再jia才子所特有的神经质,遇到春去秋来会痛苦一阵儿,看到流水落花要感伤一下儿,天天牵挂着中国民主建设、受苦受难的亚非拉同胞……
唉,活得这累……

Anonymous said...

跟守在一线抢沙发的同学共勉:
发现看他发新文章就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哈。
一天又结束咯

Anonymous said...

一个人走在寂静的大街上,肚子乱叫,忽然怀念起大学时跟兄弟们半夜看电影的时光。吃着香肠,喝着可乐,大家对着电脑一起傻乎乎的笑,何其快活!如今不仅没的吃,连电影也好久看不着了,就算下到了也真没多少时间看。
东一句西一句的,全当是报个平安吧,再不睡的话太阳就要出来了。

天干物燥,小心火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