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03, 2004

偶像崇拜

高中班级聚会总是让人期待的,在聚会上总会见到老同学、老朋友、老情人、老情敌,等等,当然,还有老师。今天的雨并没有影响班机聚会的正常进行,据我的老师说,她刚刚探望了在哈尔滨的一位老朋友,然后便来到聚会的地点。我的老同学们,也在下班后,陆续赶来。

我所说的老师,她比我们大整整12岁,是指我的高中最后一年接替班任的语文老师,在她接手班级不久,便成为了班级中不少人的偶像。

她 给我的第一次深刻的印象,并不是其他人心中的“每天都会有不同的服饰”,而是她所教给我们的一堂课。那是普通的一堂语文课,对我来说,是一门极其 枯燥的课,突然,窗外骤雨降临。那是98年的骤雨,松花江的水面已经超过警戒水位,防洪是那个时候新闻的主题。这场雨让班级的所有人唏嘘不已,而且似乎都 有种旁观的感觉。也许心里都在想“这下可有热闹看了”,也有人将这个想法低声说出口。我记得当时许久老师没有说话,然后便批评了这种看热闹的想法,具体内 容我已经记不得,但是那种羞愧的感觉至今还让我无地自容。不久,老师带着几个同学去看望了抗洪官兵。这堂课,我从老师那里学到,人应该有那么一点点正义 感。

关于我的老师的过去,先写这么多,我也恐怕写多了,本篇就会彻彻底底的成为回忆我的老师的命题作文。

在许多人的 心中,老师是一位活得非常“滋润”的人,这种“滋润”当然是表现在多方面的。这几年的聚会,每一次见到老师,都会有人说老师变得更加年轻 漂亮了。这当然是“滋润”的最直接的外在体现。然而,在背后,老师似乎有更加滋润的生活。她有一位好丈夫,一个聪明懂事的儿子,一份不错的工作,和一个很 不错的人际关系……这一切都是为班里的同学津津乐道的。无疑,老师成为了班里面女同学的榜样和楷模,我的另一位老师也常跟我提起她很佩服,而甚至在高中毕 业前,男生中便流传着“娶妻应像韩杰梅”的口号。

聚会中,老师对我们说,“我感觉你们现在很好,很多东西都是未知的”。而我们对偶像的 崇拜,归根结底,都是因为她的那些已知。这些说到底,都是钱先 生的的“围城”的那个命题。我有时候在想,是谁修建的围城?如果去掉壁垒,那又是什么效果,却没有得出一个结论。不过,就事论事,拥有未知还是好的,因为 我的现有的已知都不能让自己满意,期待我余下的未知的求值结果。

No comments: